力学所概况
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是由我国著名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近代力学的奠基人之一钱伟长先生所创立,在国内外力学界享有声誉,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力学所自1984年建立了固体力学博士点及流体力学、应用数学硕士点以来,如今已拥有力学一级博士点,包含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和工程力学1985年和1996年,力学学科先后被评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2001年和2005年学科分别评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2007年二级学科流体力学成为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2009年固体力学成为上海市重点学科。2015年 高原学科。目前,力学所创办和建立的学术组织及实验中心涉及:上海市非线性活动、理性力学和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力学在能源工程中的应用重点实验室、上海大学石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资料中心等。
钱先生曾说过:“新的科学思想往往是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中相互讨论、相互启发、突然爆发出来的”。自1984年以来,力学所已进行800多期seminar,国内外知名学者纷纷来访,不仅在国内力学界有一定的影响,而且已成为上海大学的文化品牌。与此同时,至1985年10月钱先生主持的第一届国际非线性力学会议以来,力学所共举行了近14届3M会议,6届国际非线性会议,为国内外学者提供高质量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相关学科以及理论、数值和实验与工程应用等方面的发展。
目前力学学科现有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2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以及上海优秀学科带头人、领军人才、曙光学者、启明星、浦江计划学者等人才计划20余人次,有境外学位或学术经历的学科成员超过75%。“面向工程问题的LBM研究”于2009年获得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资助。
2011年以来,学科点承担的国家级项目72项,省部级和企事业项目100多项,经费共计6000多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973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3项、国家自然科学海外杰出青年基金1项(和香港大学合作);学科成员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5项、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SCI学术论文400多篇,人均被引用率14次/年,其中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J MECH&PHYS OF SOLIDS、J POWER SOURCES、NANO LETTER、NANO SCALE、ENERGY、ACTA MATERIALIA、NANOTECHNOLOGY、RENEWABLE ENERGY等一区期刊论文20多篇,出版教材和专著7本;授权专利20多项(含国际专利2项)。
从1987~1988年,本所第一批博士生毕业以来,至今力学所培养硕士研究生 494 名,博士研究生250 名。秉承钱先生的治学理念和钻研的精神,毕业生们勤奋努力、脚踏实地在各个行业展示出独特的魅力。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