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力学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

创建时间:  2017-09-25  申洋    浏览次数:


    9月22号下午2点,力学学科研究生创新创业讲座邀请了Exa技术总监李博博士做了名为"PowerFLOW—流体力学模拟技术的革命性变革"专题讲座。
 
    李博博士本硕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于上海大学力学研究所,目前供职于EXA-China埃克萨(上海)模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Exa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讲座围绕埃克萨公司为汽车生产商(例如一汽、上汽等)进行汽车设计开发过程中,如何使用PowerFLOW计算、分析和优化整车性能而展开。其中介绍了PowerFLOW在外流场优化、NRC风洞对标、热管理、制动冷却、风扇噪声和水管里等方面所做的研发工作。讲座开始前,李博博士先给同学们放了一段汽车模型在软件模拟软件中运行的视频,以这个视频为引子,引出了EXA公司的核心技术——PowerFLOW。这一技术平台采用了与传统连续介质力学方法完全不同的LBM(Lattice Boltzmann Method)方法,利用大型的硬件集群,可以对完整的CAD设计模型无需简化直接进行流体气动及噪声计算,并获得高度精确的结果。该平台主要应用于汽车的气动阻力外形设计及优化、气动噪声和整车散热、发动机散热、除霜、刹车冷却;高速铁道机车的气动阻力外形设计及优化、气动噪声和整车散热、发动机散热、刹车冷却;建筑设计的虚拟风洞试验;船舶武器设计的水下武器阻力外形设计及优化、水动噪声计算等。紧接着李博博士从4个部分:汽车空气动力学、热管理、气动噪声和防尘防水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研发团队最新的实战经验,并且结合成功案例,深度剖析了各个技术问题,并绘声绘色的讲解配上仿真效果超棒的模拟结果,让同学们在享受技术盛宴的同时也都备受着激励,纷纷感叹学好力学、掌握编程开展数值研究的重要性。在提及团队合作的过程时,李博博士特别强调的提出了妥协和平衡的重要性,为了保证汽车成品的整体参数特性和缩短工作周期提高效率,每一个技术部门的稍作修改必须要懂得平衡,在追求自身精益求精的同时也要考虑各个部门之间的发展,这一点同学们纷纷点头表示赞许。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发言,如气动减噪问题。"如在考虑汽车侧窗对司机造成的噪声干扰时,为什么要将气流湍流和声波震动分开讨论?"李博博士讲解到因为两者在玻璃上产生的声音振动频率不同,而人体对声音的接受频率的敏感度也不一样,因此为了结果的精准性,必须分开讨论,再进行耦合。讲座结束,李博博士热情邀请对汽车流体设计有兴趣的同学去他所在公司学习和社会实践。





上一条:冯奇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美国西北大学黄永刚院士来所访问交流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