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讲座--戴世强教授

创建时间:  2017-11-14  张晶晶    浏览次数:


关于科研方法的思考
 
       20171110日下午14:00,在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200会议室,上海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戴世强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做了主题为"关于科研方法的思考"的讲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方法极其重要;正确运用科研方法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戴老师根据多年来的科研实践和观察心得,向青年教师和同学们讲述了科研方法的有关问题。自然科学研究的任务在于:对未知的自然领域进行研究探索,以揭示和掌握自然界各种事物的本质和运行变化规律(基础研究);研究如何将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物质产品应用基础研究)。与其向学生灌输知识或者硬要他们学一些技艺,不如教会学生掌握和应用学习和科学探索的方法,后者远比前者重要。我国著名教育家钱伟长特别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因此科学方法论的内涵在于:研究探讨科学研究活动本身的一般规律及一般方法,以及人类认识客观事实的基本程序及一般方法。既研究个别特殊研究方法的规律性,也研究这些方法整体上的相互联系。
 
       戴老师知识渊博,讲座中不仅注重讲述深邃的哲理,而且通过一系列实例分析,归纳科学方法论的一些基本要点和实用型技巧,引人入胜。此外,在讲座上还列举出丰富的科研实例,如伦琴发现X射线的过程、詹纳发现牛痘疫苗的故事、威廉·赫歇尔发现天王星的偶然等。故事很精彩,有力举证了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坚持不懈、讲究方法的重要性。在科研工作技巧的要领中,戴老师逐一分析了观察、实验、假说、建模、机遇、顿悟、推理和总结等8个方面,让在场的研究生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戴老师依然神采奕奕地与研究生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为现场提问的同学赠送了自己的书籍。同学们收获满满,对科研方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陈国勇)





上一条:力学所举行刘高联院士追思会

下一条:不可压非稳态流动的预测与控制专题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